版權所有 © 2016 All-English Teaching Institut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術提供:Blogger.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Filled Under:

寫作抄襲的檢查哨─雅思寫作測驗(下)

Share


寫作抄襲的檢查哨雅思寫作測驗(下)

李維

  這種套用模版、挪用別人佳句、如法炮製他人內容的作法,就叫抄襲、剽竊(plagiarism),換得低分伺候,實在是剛好而已。這可不是我講的,雅思試題官方機構劍橋英語檢定官網上直接了當地發出如下警語:
  You will be severely penalised if your writing is plagiarised (i.e. copied from another source)  --    

請注意,原文措辭用“severely penalised”(處以重罰)。雅思官網嗆得這麼明,你還不戒掉模版?還不從作文的窠臼中解放出來嗎?
  我在倫敦UCL唸書時,因緣際會結識了幾位BC的研究員和考官,當中有兩位在中國工作過幾年。在酒館的閒聊中他們談到:現在回到倫敦來了,閱卷的文章來自各個國家,但是有些瞄了幾秒就馬上知道是中國學生寫的──cliché! copy cats! 然後其中一位問我,為什麼你們中國人寫文章都那麼八股?我馬上回答:你問錯人了,我不是中國人!接著,我趁機問:那你們都怎麼給分?另一位回答:你覺得呢,我都覺得想吐了(I feel like throwing up.)。她的回答讓我很訝異,因為英國人很少那麼直接的!
  我進UCL開學後沒多久,訓練發展中心(training and development)就舉辦多場「剽竊與學術寫作」(Plagiarism and Academic Writing)的工作坊。這是特別針對碩博士生開設的講習課程。做為博士生,我不覺得我會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一開始我並不關心。後來,我注意到我收到的email通知中寫著:本課程強烈建議亞洲學生參加。傻眼!我覺得校方這樣寫明顯有種族歧視的意涵,於是衝著這句話,我前往參加並在工作坊中提出抗議。不過,當校方拿出具體統計數據說明後,我不得不承認通知書中的敘述不但沒有種族歧視,還相當客觀、貼切。後來,我周遭在倫敦之外念碩士班的台灣朋友,還真的有人因為論文抄襲,被校方的plagiarism checker程式查到,因而被要求全部重寫,否則勒令退學,並且就算重寫也必須延後一年才接受論文重新審查。
  西方學術界相當強調原創性的價值。即使只是一篇未出版的學位論文,只要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生產的東西,就算寫得再怎麼爛,都會受到尊重與欣賞。但只要有抄襲、剽竊的成分,寫得再怎麼好都會被唾棄、被撻伐。雅思或托福做為進入西方大學前的英文能力測驗,必須透過檢驗寫作能力來為這個原創性價值做最嚴格的把關,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雅思和托福的閱卷官對模版文章毫不留情低分伺候的原因了。千萬不要試探閱卷官的能力,放心,他們閱卷無數,不需要plagiarism checker,用聞的都可以馬上聞出是模版文還是你自己的原創文。
  因此,在準備雅思寫作時,完全摒棄公式句、萬用句、模版範文這種會被視為plagiarism的八股作文,然後全部用自己最真實、最熟習、最自然的語言和想法來寫作,你就已經從低分群中解放出來,進入中高分群這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得分位置。這離取得高分就只剩一步之遙,這一步就是把雅思寫作當作真正的英文寫作來準備。這意味著你得花多一點時間來準備,因為任何語言的學習寫作都是得花久一點的時間才可能有成效的。但沒有關係,這絕對是超值的,因為現在多花一點時間把學術寫作的根基打穩,一方面可以應付短期之內的考試,另一方面可以節省將來去英國進修時的學業時間。如此不是一舉兩得嗎?

戴爾美語榮獲台灣區托福、GRE、雅思三考場,原地上課考試
更多必考雅思考試資訊,請洽詢:http://goo.gl/d6CXLj
更多課程資訊請上http://goo.gl/Ke0mkC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llenglish/
免費諮詢專線:0800-22-22-33

0 意見:

張貼留言